Thursday, December 15, 2011

老年人骨折 食疗很重要

94岁老岳母微恙,现提供一点资料分享。
不能服侍在侧,只好多在心里祈福祷告。
早日康复, 吉祥如意。

导读:由于行动不便及骨质疏松,老年人很容易发生骨折。骨折后如何饮食更利于病人早日康复,这是很多患者和家属都很关心的。有人说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,有人提议进补猪骨黄豆汤,认为该汤具有补肾填骨髓的功效 ……
   由于行动不便及骨质疏松,老年人很容易发生骨折。骨折后如何饮食更利于病人早日康复,这是很多患者和家属都很关心的。有人说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,有人提 议进补猪骨黄豆汤,认为该汤具有补肾填骨髓的功效。其实,骨折后饮食进补绝非如此简单。如果没有按照疾病的康复规律进补,反而会延迟康复的时间。本文根 据骨折后的时间顺序,为读者推荐几款食疗方,供您选用。
  

[/欧阳军]
 
  骨折后1~2周
  
   此时骨折部位瘀血肿胀,经络不通,气血阻滞,此期需注意活血化瘀,行气消滞。患者骨折部位疼痛,食欲及胃肠功能均有所降低,因此饮食应以清淡开胃、易消 化、易吸收的食物为主,如蔬菜、蛋类、豆制品、水果、鱼汤、瘦肉等,制作以清蒸炖为主,避免煎炸炒烩及酸辣、燥热、油腻之食品。至于黄豆骨头汤,属于肥腻 滋补的范畴,所含脂肪较多,不易消化吸收,有诱发大便干燥之嫌,最好不要食用。此阶段可选如下食疗药膳。
  
  三七当归肉鸽汤
  
  三七10克,当归10克,肉鸽1只,生姜、胡椒、食盐适量备用。将上药一同放入沙锅内炖至熟烂,汤肉并食,每日1次,连续7~10天。
  
  乌芪红枣汤
  
  制首乌20克,黄芪15克,红枣10个,母鸡肉200克,将黄芪、制首乌冼净,用纱布袋封口 红枣(去核)冼净 母鸡肉洗净,切成小块,一齐放入沙锅内,加清水适量,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2小时,去药袋后调味即可,随量饮用。
  
  补精膏
  
  牛骨髓、炒核桃肉、杏仁泥各120克,山药250克。将核桃肉、杏仁泥、山药同捣成膏状,入炼熟蜜500克,与牛骨髓拌匀,入沙锅内沸汤煮熬,以瓶收贮。开水冲服,空腹食之。
  
  灵芝蚌肉
  
  灵芝20克,河蚌肉250克,冰糖60克。先将河蚌去壳取肉,用水洗净待用。灵芝用沙锅加水煮约1小时,去渣取汁,入蚌肉煮至肉熟,调入冰糖溶化即成,每周2~3剂,饮汤食肉。
  
  鹿角胶粥
  
  鹿角胶10克,大米100克,生姜3片,葱白少许。先取大米淘净,煮粥,待沸后调入捣碎的鹿角胶、姜末、葱花,煮至粥稠服食。
  
  骨折后2~4周
  
   此时患者从生理及精神上对骨折后的境况有所适应,骨折所引起的疼痛也已缓解,瘀血肿胀大部分消失,食欲及胃肠功能均有所恢复。饮食上应由清淡转为适当的 高营养,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,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骨头汤,田七煲鸡、鱼类以及动物肝脏之类,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、D,钙及蛋白质。适当多吃一些青椒、 番茄、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、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。此阶段可选如下食疗药膳。
  
  乌鸡加皮汤
  
  乌骨鸡肉100克,五加皮15克,巴戟天10克,杜仲20克。将乌骨鸡肉洗净切块,五加皮、巴戟天、杜仲洗净切细后一起放入沙锅中,加水适量,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煮2小时,调味即可食用。
  
  天麻老鸭汤
  
  绿头老鸭1只(约750克左右),首乌20克,天麻10克。先将天麻与首乌片用沙布袋包扎好,老鸭肉切块与上药袋入锅内加水同煮。熟后去药袋,用葱、姜、盐、酒调味,作菜肴可常吃。
  
  苁蓉羊肉汤
  
  净羊肉200克,肉苁蓉12克,续断12克,酱料、生姜和食盐适量。将洗净的羊肉切块(放锅内加水煮时暂不放调料),放绿豆5克煮沸15分钟,将绿豆和水一起倒掉,膻味即除。再加清水、肉苁蓉、续断和调料用小火煨至肉烂熟即可,喝汤吃肉。
  
  归芪蒸鸡
  
   母鸡1只,当归20克,炙黄芪60克,调料适量。将归芪布包,母鸡去毛杂,洗净,放入沸水锅内氽透,取出,放入凉水内冲洗干净,沥净水分,纳归芪于鸡腹 中,放盆内摆上葱、姜,加鸡清汤、黄酒、胡椒粉等,用湿棉纸将盆口封严,上笼蒸约两小时取出(如将鸡放入锅内,文火煨炖,即成归芪炖鸡)。去棉纸及葱、 姜、黄芪等,加味精、食盐调味服食。
  
  骨折后5周以上
  
  此时骨折部位瘀肿基本吸收,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,并从骨痂向骨组织转化。患者胃口大开,饮食上没有太多禁忌,可食用富含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的食物。此阶段可选如下食疗药膳。
  
  枸杞桃仁鸡丁
  
   嫩鸡肉500克,枸杞90克,核桃仁150克,调料适量。将鸡肉洗净,切丁,加食盐、黄酒、味精、胡椒粉、蛋清、水生粉,调匀上浆。另将食盐、味精、白 糖、胡椒粉、鸡汤、麻油、水生粉调成芡汁备用,锅中放猪油烧至五成熟时,下核桃仁,用温火炸透,再将枸杞倒入,翻炒片刻即起锅沥油。锅中放猪油烧到五成熟 时,投鸡丁入锅快速划散,即可盛起。锅内留余油,放大葱、姜、蒜,稍炒,再投鸡丁,接着将芡汁倒入速炒,随即投核桃仁和枸杞,炒匀即可食用。
  
  枸杞子粥
  
  枸杞子20克,粳米50克,白糖适量。将枸杞子、粳米放入沙锅,加水800毫升,用文火烧至微滚到沸腾,待米开花,汤稠有油出现即停火焖5分钟,加入白糖即可。每日早晚温服,可长期食用。
  
  养精生力酒
  
  生地黄120克,熟地黄120克,天冬100克,枸杞子100克,牛膝80克,何首乌120克,人参30克,黄酒2 000毫升。将上药切成薄片,放入小瓦坛内,倒入黄酒浸泡15天。每隔3天摇一次,每日早晚服,每次10~20毫升。
  
  茴香腰花汤
  
  猪肾1对,撕去膜皮,一剖2片,压在砧板上,用刀剔去臊腺,在猪肾里层割几道直刀纹,深度为猪肾厚度的2/3,然后切成薄片,入碗内用清水浸泡5分钟。旺火烧锅,入猪肉汤,加茴香、葱、姜烧开,放入腰花煮3分钟,加精盐、胡椒粉、葱花即可食用。
 
 
 
    
介绍几个常用骨折食疗方
发表者: 张汉庆
赤小豆竹笋汤
原料:赤小豆 100克,绿豆100克,竹笋30克。     
性味与功效:消肿活血,逐血利湿。主治 骨折 早期,局部肿胀明显者。
制作与服法:将赤小豆、绿豆、竹笋分别洗净,置锅中,加清水 500毫升;急火煮开3分钟,文火煮20分钟,分次食用。
 
生荸荠饮
原料:生荸荠 100克。
性味与功效:清热化瘀、消积。主治骨折早期,伴 发热 者。
制作与服法:生荸荠洗净,去皮,捣烂,加少许清水,煮开即饮,代茶食用。    
 
鲫鱼汤    
原料:鲫鱼 1条,黄酒、姜、葱、精盐。
性味与功效:鲫鱼为补脾利水养生食品,食之可以益脾胃,利水湿,因此本方有健脾利水之功效。主治骨折中后期,兼脾胃不和者。
制作与服法:鲫鱼活杀,去内脏及鳞,洗净,置锅中,加清水 500毫升,加黄酒、姜、葱,急火煮开3分钟,改文火煮20分钟,加精盐,分次食用。
 
红花饮
原料:红花 10克,苏木10克,当归10克,红糖、白酒适量。
性味与功效:活血化瘀,通络止痛。适用于骨折血肿 疼痛 之症。
制作与服法:先煎红花、苏木,后入当归、白酒再煎。去渣,取汁,兑入红糖。分 3次食前温服,每日23次,连服34周。
 
三七蒸鸡
原料:鸡肉 250克,三七粉15克,冰糖(捣细)适量。
性味与功效:活血化瘀,消肿止血。适用于老年体弱之骨折初期患者食用。
制作与服法:将三七粉、冰糖与鸡肉片拌匀,隔水密闭蒸熟。 1日内分2次食用,连服34周。
   
扁豆山药汤    
原料:扁豆 50克,山药50克。
性味与功效:健脾养血。主治骨折后期,脾胃虚弱,胃纳差者。
制作与服法:扁豆洗净,山药洗净,切成小片,同置锅中,加清水 500毫升,急火煮开3分钟,文火煮20分钟,分次食用。
  
猪肾汤      
原料:猪肾 1对,黄酒、姜、葱、精盐。   
性味与功效:补肾养血。主治:骨折后期,伴有腰酸者。
制作与服法:猪肾剖开,洗净,开水浸泡 1小时,去浮沫,切成小片,置锅中,加清水500毫升,加黄酒、姜、葱、精盐,急火煮开3分钟,文火煮20分钟,分次食用。
 
芝麻胡桃散
原料:黑芝麻500克,胡桃肉500克。
性味与功效:强筋骨,益气血。主治骨折后期,伴局部酸痛,大便不畅者。
制作与服法:分别将黑芝麻炒熟,胡桃肉捣碎,共磨研成细末,分次食用。
   
杞桂薏仁汤    
原料:杞子 60克,桂圆肉60克,炒薏苡仁60克,红枣10枚。   
性味与功效:补益肝肾,健脾化湿。主治骨折后期,脾胃功能差者。
制作与服法:分别将杞子、桂圆肉、薏苡仁、大枣洗净,同置锅中,加清水 1 000毫升,急火煮开3分钟,改文火煮20分钟,分次食用。
      
猪骨汤米粥    
原料:猪骨 500克,粳米50克。
性味与功效:续筋骨,益脾胃。主治:骨折后期,伴腰膝酸痛,纳差,气短者。
制作与服法:将猪骨洗净剁碎,置锅中,加清水 500毫升,煮开去浮沫,再煮20分钟,去骨去油,取其汁。将汁置锅中,加清水500毫升,加粳米,煮成粥,分次食用。
 
羊脊羹
原料:白羊脊骨 1具,粟米500克,羊肾2个,红糖适量。
性味与功效:补肾强筋壮骨。
制作与服法:将白羊脊骨捣碎,同粟米加水适量,煮至骨熟,入羊肾, 再煮熟。将羊肾取出切片放入锅中,加葱白、盐、酱、花椒、糖适量,再煨成羹待温食用。可分 56次服食,每日12次,连服34周。
 
当归羊肉羹
原料:当归 25克,黄芪25克,党参25克,羊肉500克,葱、姜、食、盐、料酒、味精各适量。
性味与功效:补血益气,强筋壮骨。适应骨折恢复期肝肾亏损患者。
制作与服法:先将羊肉洗净放铁锅内,另将当归、黄芪、党参装入纱布袋中,扎口,放入锅中,葱、姜、食盐、料酒也加入锅内,再加适量水,用武火煮沸,改文火慢炖。至羊肉烂熟即成,吃肉喝汤。可分 23次用,日服12次,连服23



黄豆 250克,紫丹参50克。先将丹参用清水漂洗,除去杂质,加水煮沸1小时,去渣留汁;其汁 与猪骨、黄豆同煮,待煮烂,加入少量桂皮、盐,即成。猪骨煮黄豆是民间常见的补骨髓方,丹参善破宿血生新血,消肿止痛效佳。中医认为祛瘀就是接骨,本方祛瘀而不伤正,于骨折早期局部肿痛明显者尤为适宜。

在康复过程中,还应注意以下几点:

一、 忌盲目补充钙质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,有人以为骨折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愈合。但科学研究发现,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加速断骨的愈合,而对于长期卧床的 骨折患者,还有引起血钙增高、血磷降低的潜在危险。对于骨折患者来说,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,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,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,就能促进 骨对钙的吸收利用,加速断骨的愈合。

二、 忌多吃肉骨头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,骨折 患者多吃肉骨头,非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,反而会使愈合时间推迟。究其原因,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,主要是依靠骨膜、骨髓的作用,而骨膜、骨髓只有在 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,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,而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。若骨折后大量摄入,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,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, 所以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。但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,有刺激食欲作用,少吃无妨。

三、忌偏食骨折患者,常伴有局部水肿、充血、出血、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,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,而机体修复组织、长骨生肌、骨痂形成、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,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是营养要全面。

四、忌不易消化之物食物既要营养丰富,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,忌食山芋、芋艿、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易消化食物,宜多吃水果、蔬菜。

五、 忌喝水少卧床骨折患者,尤其是脊柱、骨盆及下肢骨折患者,行动十分不便,因此就尽量少喝水,以减少小便次数,如此虽小便次数减少,但更大的麻烦也产生了。 如卧床患者活动少,肠蠕动减弱,再加上饮水减少,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。长期卧床,小便潴留,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。所以,卧床骨折患者想喝水就 喝,不必顾虑重重。(责任编辑:吴金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