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3, 2010

改变历史的又一条大被子 ---唐玄宗同胞膑足而眠的故事

(《中国帝王教化智慧选讲》作者: 林四立 版权所有,2010, 澳大利亚/中国)



前文讲过三国时江夏人孟宗的母亲缝制大被,以便同学共用,结交好学上进的挚友。这次我又发现了一条改变中国历史的大被。也就是唐玄宗同胞膑足而眠的故事



后世人只记得杨贵妃与他的爱情故事, 却对他的政治智慧缺乏了解:

唐朝郑处诲所著《明皇杂录》记载:玄宗友爱甚笃,尝于殿中,置一大帐与五兄弟同寝。初即位的时候,唐玄宗特地做了长枕头、大被子,与兄弟宋王、申王、岐王、薛王、豳王同寝。 玄宗在宫殿中还设立五 幄,与诸王更常在里面出入,称为“五王帐”。



710年7月21日(景龙四年六月二十日),临淄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(唐高宗与武则天之女)联合政变,杀韦后与安乐公主等,拥其父唐睿宗李旦复位,被其父立为太子。


712年(延和元年)八月,睿宗传位太子,退为太上皇。李隆基即 位,改元先天,是为玄宗。不久太平公主又欲发动宫廷政变以废玄宗,李隆基乃与郭元振、王毛仲、高力士等人于先天二年(713)先发制人,赐太平公主死,尽 诛其余党,改元“开元”。

开元盛世:玄宗开元年间,社会安定,政治清明,经济空前繁荣,唐朝进入鼎盛时期。安史之乱:玄宗执政后期,贪 图享乐,宠信并重用李林甫等奸臣,导致安史之乱发生,唐朝开始衰落。

玄宗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,在位44年。前后有三个国号, 即先天,开元,和天宝。

澳洲现在大党的领袖们有共住一个屋檐之下的事,如现任财长斯旺与总理陆克文等。相信如果他们能重演历史,同床共枕,澳洲会迎来又一个经济繁荣,国家昌盛的时期。

反观最近过世的摇滚巨星麦克。杰克逊生前喜欢邀童星到他家共卧一室,大概也是这种单纯的兄弟友爱吧。